读《飞翔的教室》有感
本书作者是德国著名儿童文学家埃里希·凯斯特纳。凯斯特纳在1957年获得毕希纳奖,1960年被授予国际安徒生奖。他在书中栩栩如生地描述了五个亲密的好伙伴:有失去父母关爱、擅于写作的约尼;绘画天才、学习尖子生马丁;总是吃不饱的大块头马茨;自卑胆小的乌利以及头脑机智、热爱钻研的塞巴斯蒂安。他们因为有了伯克博士和不抽烟的人的无私帮助,这几个孩子的人生一直向着明朗的方向前进……
首先,我要介绍一下胆小自卑的小个子乌利。他在许多事中都缺乏勇气,因此成为了同学们的笑柄,也常常是同学们欺负的对象。终于有一天,乌利再也忍不住了。他为了证实自己并不胆小,也为了取得自己应有的尊严,他决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证实他的勇气。于是乌利在下午三点,拿着一把小伞,在全班同学面前,爬上操场上高高的梯子。他把伞撑开举过头顶,突然往堆积着一层厚厚的雪地上跳下去,重重地摔在地上,失去了知觉,并把右腿摔断了。读到这里,我不禁为他莽撞摔断了腿而叹息,同时我想起有一次和同学去爬山的事。到了下坡的时候,对面有一条小河,可河上没有桥,只有用大石头铺成的路。其他同学都灵巧地过了,可我不是这只脚滑了一下,就是那只脚卡进了石缝里,反正就是怎么也过不去。正当我快要泄气的时候,同学们在一旁一边鼓励我,一边轻轻用手拉我一下。于是,我鼓起勇气,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爬过了石头路。我心里想:只要有勇气,什么事情都是可以完成的。
仗义男孩马茨,不仅贪吃,还喜欢用拳头解决问题。但在一次解救走读生克罗伊茨卡姆的事件中,他宁可自己被别人打得鼻青脸肿,也要把他从危险中救出来。当我读到这里,情不自禁地赞叹道:“多富有正义感的马茨,真是太英勇了!”看看马茨,我又想到了上次班上发生的一次呕吐事件。正当大家专心致志地看书时,柴恺祺突然大叫一声:“王友之吐啦!”我们闻声转过头去,只见王友之全身无力地躺在椅子上,她的桌上、书上,以及地上到处都是酸臭味,这味弥漫了整个教室。许多同学都捏着鼻子走了出去,我也不例外,只有几个同学伸出了友谊之手。现在我想想,挺后悔的。书中的马茨为了救同伴宁愿自己受伤,可我在朋友最难受、痛苦的时候却置之不理,反而还躲避她。我和她还是好朋友呢,唉,真让我无地自容。假如我以后再碰到这种事情,一定会像马茨一样,尽全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我又读到了失去父母关爱,写作水平极高的约尼。在他四岁的时候便被他那狠心的父母所抛弃,幸好被一位善良的船长收养。当时约尼还体会不到自己遭遇的不幸。可当他长大了一点,他有许许多多的夜晚难以入眠,眼睛里噙着泪水。夺目可怜的孩子呀,我与他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每天早上,我的爸爸都会给我做营养丰富的早餐,不管昨晚是多么的晚睡,第二天清晨,他总是早早地起了床,准备好我爱吃的食物。吃好饭后,又送我去上学,可他连一句埋怨的话都没有。我妈 妈更是对我关怀备至,不但在学习上耐心细致地辅导我,在生活上也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我。有一次我放学的时候,突然狂风大作,暴雨如注,这时我看到了妈 妈正在等我。我连忙跑过去,扑入妈 妈的怀抱。妈 妈立即给我套上了一件外衣,又给了我一杯热乎乎的生姜茶,怕我感冒。我与约尼相比,真的是太幸福了。我长大一定要好好孝敬父母,来报答他们对我多年的养育之恩。
我们再说绘画天才,学习尖子生马丁。因为家里穷,没有路费回家,只好一直留在学校里。圣诞节也在学校度过。因此,他整天疯颠颠的,在地理课读故事时念错了好几个字,漏读了两行也没发现;在圣诞节庆祝会上把戏也演得那样蹩脚。这些反常行为被伯克博士看在了眼里。他问清马丁原因后,立即送给他路费,好让他与父母团聚。马丁和他的父母很感激伯克博士,便寄了一张明信片给他,表示马丁一家对他的感谢。看到伯克博士送给马丁路费,我想起了我们学校一年一度的“六一”义卖活动。在活动前,我们都会把自己心爱的玩具,看过的书本捐给班级,然后再活动期间把自己的零花钱、压岁钱拿出去买同学们捐出的东西,再把卖东西赚来的钱全部捐给那些贫穷的山区同学。我以后一定要踊跃参加这种献爱心活动,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这个世界到处充满了爱。
文章还写到了塞巴斯蒂安。他是一个头脑机智、热爱钻研的男孩。他总是读一些让人难以理解、很深奥的书籍,如关于电子学、气体动力学和量子学之类的书。他不但爱看书,还有一个远大的理想,决心成为一名学者,并且要探索原子里的奥秘。虽然我也有理想,学习也很用功,可是当我在思维数学的学习上碰到难题时,就要退缩。知难而进,这才是最好的学习方法。越是难得题目就越应该钻研它、克服它。平时我也很爱看书,可我看的全是些童话书、科幻书,从不看那些《史记》啊、《左传》啊等历史图书。因此,我更应该向塞巴斯蒂安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长大了才能回报社会。
《飞翔的教室》不仅生动描述了五个性格各异的小伙伴在成长道路上发生的故事,还让我了解了友情的珍贵,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懂得了聪明来自己勤奋,只有自信和勇敢才能迈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