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轮胎》有感
前阵子,欣喜地收到了《东方娃娃》寄出的原创绘本《老轮胎》。《老轮胎》由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得主、《团圆》作者朱成梁先生携手知名绘本作家贾为共同倾力打造。这是一个贯穿生命历程和友情的故事。故事的内容很有想象力,全书的绘图堪称精美。搂着19个月的静宝,我们共同打开了这本书,她现在已经可以安安静静地在我的陪伴下看完一整本绘本了。
我开始讲述故事:一辆很老很老的越野车,身后挂着一个很老很老的备用轮胎。他们一起走过很多不寻常的路。但是现在,他们都太老了。越野车,再也没有力气带着备用轮胎去爬山、过河沟了。读到这里,我有些悲哀,想起了我的爸爸,就像书中的老轮胎一样。年轻时载着我上学,后来载着我上班,到现在有载着我的女儿去公园,任劳任怨。
这天,一只流浪的小狗钻到了老越野车里,舒舒服服地住下来。“哦,我想我是他的房子了。”老越野车说,“停下来,也不错啊。”静宝看到小狗有些兴奋,指指点点的。
于是,备用轮胎从越野车上跳下来,他飞快地滚啊滚啊,滚过水稻田,骨碌到乡间的田野上……小动物们有的拍打翅膀躲开这个疯狂的老轮胎,有的则好奇地追随着他。小静宝也挥舞手臂,学生小鸟展翅飞翔的动作。
老轮胎快乐极了!跑起来的感觉一定很好!他跑呦,跑呦,不停地跑呦……他再也不想停下来。
突然——老轮胎撞到了一块大石头,“啪!”他重重地摔倒了,平坦到地上,怎么爬也爬不起来。“哦——这下我的旅行结束了,真不幸。”
正说着,几只老鼠跑过来,嗅嗅他。静宝对着老鼠“吱吱吱”地叫,还用手指比出它的尖尖嘴。
小老鼠们在老轮胎上开起了party来,他们“咯吱咯吱”地吃起坚果来,有花生,有西瓜,有蛋糕……静宝对着各种各样好吃的“啊呜啊呜”起来,特别是花生,因为她也很喜欢。
小老鼠们正吃的美的时候,突然——
“嘭!咔——”先是巨大的雷声和闪电,接着倾盆大雨一下子席卷了田野,小老鼠“哧溜——”全部跑掉了。
“哎,又孤单了。”老轮胎叹了口气。
雨,一直下,一直下。这一页天地都是灰蒙蒙的,连文字都是灰灰的,要费点劲才能辨认清楚。开始我想为什么不设计白色的字呢,这样让读者看着不费力。转念一想,这样读者更能体会到当时天地间的昏暗,老轮胎的心情也是灰灰的吧。
老轮胎里集了满满一池水。长腿、细腰的小水虫,翠绿色的小青蛙一个接一个“咕唧、咕唧……”跳进去,他们举行游泳比赛,或者跳起了水上芭蕾。静宝又和青蛙打起了招呼,“跳跳跳!”因为之前教过她儿歌“小青蛙走路跳跳跳跳跳……”他们弄得老轮胎浑身痒痒的,这时他的心情一定不错吧。
太阳出来了,慢慢的,慢慢地,轮胎游泳池里的水干掉了。“没……”静宝双手一摊,体会到了老轮胎的无奈。
难熬的冬天终于过去了,一天,从老轮胎圈起的土地上,冒出来很多小芽芽。芽芽越长越高,慢慢的开出了很多美丽的花:玫瑰色的、紫红色的、明黄色的……老轮胎的怀抱竟然成了一个美丽的小花园。静宝也眼前一亮,被这美景吸引,用小手抚摸着这些生机勃勃的花草。
老轮胎想,“我怎么也不会想到,我会永远生活在这样美丽的花园中。”就这样,一个特别的老轮胎,幸福而安静地生活在美丽的田野上。阳光灿烂的日子,老轮胎的身边,经常会有小老鼠来开美食会,经常会有小兔子软软的毛贴着他的身体;雨停了,小水虫和小青蛙就会跑来游泳;偶尔,也会有两个好朋友手拉着手,坐在在轮胎看台上,静静地看日出,或者看日落……让读者心中充满了温馨。
合上了故事书,我静静地思考。一开始感觉这本书整个基调有些阴暗,但慢慢地品读,慢慢地喜欢上了它。静宝不时被书中各种可爱的小动物、美丽的花草、壮美的日落吸引。而我更被深深地触动,老轮胎就像我们的父辈,奔波了一辈子,到了老年有点失落,有点忧伤。但是在闲下来的日子里,他们继续发挥着光和热,在无意中酝酿刹那间的美丽。只要爱和信念不息,生命便成永恒!让我们好好享受现在这种用耳朵听妈妈念文字,用眼睛看精彩图画的快乐阅读时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