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把信送给加西亚有感
如果上帝没有赐予你美貌而仅仅给予了你一副健全的身躯,你会悲天悯人地哀叹上苍的吝啬吗?如果上帝没有赐予你智慧而仅仅给予了你一种常人的思维,你会唉声叹气地埋怨生活的无奈吗?如果上帝没有赐予你财富而仅仅给予了你一些能度日的物质,你会喋喋不休地抱怨命运的不济吗?
如果你什么都没有,那么你有执着的信念和忠诚的行动吗?如果你有,那么鲜花依旧会为你盛开,笑容依旧会为你绽放,世界将为你重新改变。就让我们来努力学着罗文,把信送给加西亚,从而把成功、荣耀送给自己吧。
安德鲁·罗文是《把信送给加西亚》一书的主人公,一名美国的陆军中尉,在古巴人民正在为摆脱西班牙的残酷压迫和统治,为争取民主独立而战斗时,他想尽一切办法,把总统交给他的要提供援助给古巴的信送给了古巴民主独立的领导者———加西亚将军,从而成为了美国人最尊敬的中尉,成为了美国人民心中的英雄。
在即将面对的深不可测的艰难险阻面前,在不可预知的可能丢掉生命的未来面前,安德鲁·罗文,没有丝毫的犹豫和推诿,不讲任何条件和借口,为了国家的利益,成功把信送给了加西亚。罗文最终把信送给加西亚了,罗文成功了,古巴人民摆脱西班牙的民主独立战斗胜利了!这些成功的取得以及罗文具有的执着、忠诚、敬业、创造的崇高品质是分不开的,而这些品质都建立在罗文咬住了一个目标—————一定要把信成功送给加西亚的目标上。我们要像罗文一样选定目标不放弃,咬住目标不放松,实践目标不动摇,那么,你离成功还远吗?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确定一个大的目标,最终的目标。也就是说你这一辈子预期达到什么的标准,你的期望值是什么。在这个大目标下,构成你生活元素的婚姻、事业、学识、做人的准则将要如何定位,如何选择,也就是说你的分目标是什么。对自己的分目标定位好以后,就要咬住目标不放松,朝着预定的方向不懈追求。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一生没有目标,没有方向,就像河里的浮萍,漂到哪就到哪,可以说他的一生是浑浑噩噩的,将会一事无成,空来人世。
人虽然定出了自己的最终目标,也对最终目标作出了分解,但是,在实施过程中要具体定出自己的阶段性目标。也就是说,为了达到你的最终目标,你的中长期目标、你的近阶段目标是什么。比如说,如果你是一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你可以定出一个30年的中长期计划:第一个10年主要是打好基础,把该学好的知识学好,因为35岁之后基本不会有时间再去学这些东西了。在这个阶段,你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要有一个好的心态,要真正弄懂自己的优势和弱点,对自己的发展方向做好设计。同时,在第一个10年,最好能够处理好自己的感情和家庭问题,这对成功是至关重要的。第二个10年,你应该去追求卓越,创造性地工作,有可能的话,应大展宏图,因为这是每一个人的黄金季节。第三个10年主要是收获的季节。你的中长期目标出来了,那么,阶段性目标又是什么呢?就要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挑选一个适合自己的岗位。选择好岗位后就要根据自己和单位的实际作出规划,在什么时候弄懂工作流程,什么时候能融入单位这个新的大“家庭”,什么时候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什么时候小有成就,等等,都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它能指导你一步一步地实现自己的理想,自己的价值,成为一个人人羡慕的成功人士。罗文就是这样,他把每个目的地当作一个近期的阶段目标,就这样他到达一个又一个的目的地,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目标,最后到达了加西亚将军的驻扎地,也达到了最终的目标。没有人能够一下子就完成一个大的目标。你需要把大目标分解为一些容易完成的目标。无论你和你的目标之间有怎样遥远的距离,你都不要担心。做出一个详细的计划,然后集中精力做好今天要做的事情。这样,你总会有一种激励你坚持下去的成就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也许你会说,你也是按照罗文的方式努力去做的,但是却步步受挫,从来没有享受过成功的喜悦。如果是这样,那我要对你说,你只是为了看书而看,你只是为了学罗文而机械地去学。罗文确定了自己送信的目标,又把目标分成了若干个子目标,但是在实现子目标的过程中,他会根据当时的情况随时修正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因为情况是随时随地会变的,而作为人,是应该根据当时的情况作出合适的调整。调整不是说放弃了或修改了最终目标,而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最终目标。子目标、分目标、阶段目标的改变也只是为了最终目标的实现。
对于一名领导,最关键的,就是要找到像罗文一样咬住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人。这样的人,说干就干,从不推三拖四,牢骚满腹;这样的人,能主动承担责任,勇于创新,值得信赖。
对于一个集体(团队),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像罗文一样有完成目标的执着信念和忠诚敬业行为的员工,这是集体(团队)中最可贵的品质。我们需要像罗文一样, 没有任何借口,不讲任何付出,创造性地去完成自己份内的包括份外的任务。这样的人,将会创造集体(团队)的辉煌,也让自己成了最大的受益者,最大的成功者,最大的赢家。
爱迪生说过,全世界的失败,有75%只要继续下去,原都可以成功的。是的,就让我们像罗文一样,确定目标,心无旁骛,集中全部的精力,注视目标,并朝目标勇往直前,勇敢地跨出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生活是神秘的,有时她喜欢和你开玩笑,她会给你出一道测试题,看你是否能够答出。在这一道测试题面前,罗文做出了一个完美的答案。证明给生活看吧,相信你可以通过她的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