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读后感
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以书名为题的这篇文章——《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里面的有一段话写道:“看起来每一天熬夜,却只是拿着手机点了无数个赞;看起来那么早去上课,却只是在课堂里补昨日晚上的觉;看起来在图书馆坐了一天,却真的只是坐了一天;看起来去了健身房,却只是在和帅哥、美女搭讪。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笔记记得很认真的人,但是考试成绩不理想;也总有那些学习成绩十分好,但看起来不怎样认真的人,很多人把他们定义为聪明,其实他们只是在学习的时候摒弃了诱惑,一心一意地在努力,虽然那些努力没有让别人看到,但那段时间没有被干扰。”看到这段话,不仅仅想起读书时代的自己,时隔多年,到这天,最后明白了为什么自己觉得在努力,却效果不显著的原因,至少这段话给了我想要的答案之一,想到以前被同学认为我如何如何刻苦努力,此刻想来,或许我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罢了,而至于真的是否有在努力或者尽力,只有自己才明白。想到这些,不禁有些惭愧,更有那么点讽刺。但是,好的是,我找到了源头,还没有放弃治疗。哈哈!
关于梦想,这个话题曾是学生时写文章或和几个好友谈及人生时最常用的词汇,而当走入社会,发现它与我们所想象的不那么一样或不易实现时,我们开始对它避之不及,仿佛是在为自己无法轻易实现它而找一个出口。是的,它的确与我们所想象的不一样,那是因为我们只是在想象而已,却从未行动过;是的,它的确有些难以实现,那是因为我们从没有坚持到最后。于是,它离我们越来越远,但我觉得远没有关系,只要你没有忘记,只要你还想要去追寻,只要你一向在坚持,你就会慢慢向它靠近,怕只怕你只是想想而已,甚至已经忘记。如果没梦想,至少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也是极好的。突然有些想笑自己,似乎从来只是嘴上说说,却总是不见行动。也有些感叹,为什么此刻才明白这些道理。庆幸的是,还没有放弃一丝丝可能。记得里面有篇文章最后一句是:若梦已冷,就用期望去暖。
就在写完上段话时,好友J突然打来电话。聊了很久,彼此的近况,生活,学习和工作。然后我就向她推荐了这本书,对于快要走出学校走向社会的她来说,我想这也是一剂镇定药,让她能够不用那么慌张和迷茫,让她清楚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让她在告别时能够再用心一些,因为我想我已经错过了这些,至少学生时代已经错过了,我不期望她再错过这些重要的时刻。我已不记得毕业时,我和室友最后分别的时间,地点,彼此的表情。好像说走就走了一样,没有任何形式的分别。已经快1年没见,估计大家都已变了模样,都不再是当初的样貌了。或许,那一次再见就真的会再也不见了。所以,下一次告别时,必须要再用心一些,因为你无法确定是否那就是最后一次相见。我在心里告诉自己。
仔细算算,异地恋已经三年多一点。我也不明白当初就怎样坚持到此刻的。虽然有时还是会有些抱怨,但最后都能够被理解――因为这是异地恋啊!异地恋就是:你务必学会忍受寂寞和孤独,学会拒绝他人和诱惑,懂得包容和理解,懂得珍惜,然后选取用另一种方式去过好每一天的生活,并且你也是不一个人,因为在另一个地方,还有一个人和你一样,在坚持着,在努力着,你也会因此而成长。每当想到这些,我就觉得,其实幸福真的很简单,关键看你去怎样对待和看它,而不要总觉得谁欠谁的,谁在等谁。用尚龙的话说就是:异地恋就是选取少一点。所以,提示异地恋正在进行时或准备异地恋的朋友们,慎重选取了,就不要轻易放手。
小时候,巴不得快点长大,那样就能够脱离父母的手掌心,长大后,就巴不得回到父母身边多陪陪他们。有时,人就是这么怪。好的是,能早点明白就不晚,就有机会。只是期望他们老去的速度能慢过我们成长的速度。
喜欢旅行。或许真的是因为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沿途的风景而喜欢上的。因为你不明白旅途上会遇到怎样的,怎样的事,每一站都充满未知和意外,而那就是它最吸引人的地方。但此刻我开始明白的是,旅行和工作断然是不能分割的,除非你已有了丰厚的积蓄,以至于有潜力去过完下半辈子。所以,懂得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如何对人说话,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就是:“你以为口无遮拦是直白,其实那只是你幼稚的表现”。学会说话,也是一门艺术,需要修炼和讲究。
每当自己要写点什么时,其实最害怕最后就成了一篇世人都懂的通俗大道理。更怕是成了一篇感人肺腑的真心话。还怕是一篇矫情得不行的伤感文。其实但是就只是一点感想罢了。那是积压在心底很久,恰好赶上这时候有一股力量让它喷发了出来,像山洪一样,一发不可收拾罢了。写到那里,自己也不明白到底在说什么,只是觉得说出来后,心里明亮了许多,简单了许多。如果,你在其中也能找到一点共鸣之处,愿我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