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读后感
回想起自己买这本书的场景,转专业的那天夜晚,和自己最玩得来的朋友王同走在将要离开的龙子湖校区,走到宿舍楼后面,停留在了那半年来从未逗留过的书摊旁,想不起来是谁开的口了,总之我们开始挑选起来要买什么书。
许久,我拿起了这本《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既是先前有过资讯推荐这本书,也真的符合当时的心境,回想起踏入大学这半年来,自己有一直在很努力的努力,积极主动的竞选了班委,进了学生会,参加了社团,几个月时间里负责过节目的排练,上过三次大型舞台,交了很多朋友,有着很多人喜欢,也能自力更生的赚钱,真的感觉自己真的很棒很棒,只要是想做,不仅能做到,还能最到最好;但是偶尔也会忍不住质疑,自己真的很棒了吗?
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个大雪的夜晚,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即便暴雪,即便请过假了,也还是吃好了药出了家门,骑在了送外卖的路上。困难接踵而至,手机冻关机,手指冻得无法正常屈伸,车子没油,单量暴增,像是在经历着崩溃的边缘。夜晚的道路上人烟稀少,就好像全世界只有自己在拼命工作,感叹着自己的努力,也在被自己的努力感动。然而,突然的一阵发动机声,竟是另一个外卖员放好了餐品,上车油门直接拧到底,在这大雪天巨滑的上坡路,一溜烟的离开我的视线。真的让我震惊,怎么有人能这么不要命的努力,真的撼动了当时我那个渺小的心。想想自己还在被自己的努力感动,却不知道有人比我要拼命的多,内心不禁会质疑自己,就像这书名直扎内心的九个大字一样,“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我拿着这本书给王同看,问怎么样,他说“咦,又是这种鸡汤的书,买了又有什么意义”,不记得当时回了什么,总之我很清楚这本书一定可以解答自己内心的诸多疑问。
等我剥开书的包装,翻开书时,已经又过了半年,未曾想,这转专业的半年,自己经历的太多太多,心情在不断地大起大落,总体来说,像是一次对心智的考验,如今我总算能笑着说句,又是一次成长呀!哈哈!不过,这半年也为我带来的成长路上的更多问题,关于友情,关于爱情,关于孤独,关于亲人,关于自己…
如果让我用最简单的话来评价这本书的话,首先要感谢上天,让我在最正确的时间读到这本我最需要的书,在之前,我的经历给我带来了诸多问题却让我找不到答案,而这本书,像是对我诸多问题的回答,我能真真切切的感觉到它与我相关,他通过一些真实的事情和一些观念,解答了我成长道路上的诸多疑惑,让我的青春不在那么迷茫,我真的有在因为这本书而改变,眼神更加清晰,走在路上能更加坚定的迈着步子。
其实开始时,我就只是为了那句“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买的这本书,以为整本书会去揭露着你看起来很努力的真相,并引导着你去如何努力,但并不是这样,整本书都是在用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去诉说着一个个的道理,故事虽然繁多,但实质大体可分为五块,关于成长和奋斗,关于爱情,关于朋友,关于亲人,关于自己。
关于朋友
这是我成长路上一直难以解决的问题,我真的想不明白为什么朋友们总是要离别,投入那么多感情,那么要好的朋友,到最后还是会离开,而我得到的回答是“人本来就是孤单的,那些不孤单的日子,是因为有你们的陪伴呀”。没错呀,人从生下来就是一个人,幼儿不孤单,是因为有父母的照料,再后来有同学、有同事、有爱人等等的陪伴所以才一直不是一个人,但其实并不是就该有那么多人陪伴的,所以我应该去感谢那些陪伴过我的人,是他们让我的人生路上变的不那么孤单。
成长的代价,就是要告别青春时身边的一些人,即便在那么要好,即便有再多不舍。而我能做的,应该是更多的提升自己,因为吸引力法则“你是什么样的人,未来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留在身边”,因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青春时期一旦过去,还能留下的人和继续结交的人,很有可能就是能陪你一辈子的人了,想要去认识更优秀的朋友,自己首先就要变得更优秀。我现在相信,高品质的朋友,靠的都不是你刻意结交或者维持的,靠的是彼此独立的人格特点和杰出的才能所吸引在一起的。
真正的朋友是能够为对方去放弃一些利益的,真正的朋友,也从未疏远过。时间必然会洗刷掉一部分人,如果两个人的路越走越远,别难过,相互祝福就好,虽然真的会不喜欢朋友间分别时的依依不舍,但也无法避免,既然是这样,离开的时候就再用心一点吧,用力的去分别。人生的路还有很长,还会认识更多的朋友,等到人际圈子广了之后,也要学着去管理和经营人脉,和身边的人保持亲近,也别疏远了曾经的朋友。
关于成长和奋斗
我到底是不是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呢?我总是这样的去质疑自己,但是却没有深入的去想过我到底为什么会去质疑自己,这本书像是直接从根处给了我答案,“没有目标盲目的去努力,都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而已”,对呀,我现在能清晰的明白自己内心为什么会存在质疑,因为我并不是去朝着一个目标去努力,我是在盲目的努力,就像送外卖,就算是很努力很努力送到第一第二又如何,那么努力会能让我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吗?我交到再多朋友,收到再多人的喜欢,积极的去争取什么的都能我更加接近自己的目标吗?答案显而易见,这些真的就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罢啦,而我现在甚至没有一个清晰长远的目标,这个问题是很致命的,我现在只能说是有一个方向,但它实在是太模糊了。我想对我来说,现在至关重要的是有把自己模糊的方向转变为一个清晰的目标,然后制定计划,坚定的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这样有目的的努力才是有效地努力,才能真正充实自己的内心,让自己活得更踏实。
其实教会我的还要有很多很多:
1、别在刻意的去合群,去合该合的群,没有的话就潜心的提升自己,之后总会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群体。
2、别在去浪费青春的去做兼职,学生时期穷一点很正常,多去学习知识,毕业后把学到的知识全部变为工作的高度,然后赚更多的钱,也别羡慕身边的那些有钱人的生活,随着年龄的增长,迟早都会有的。
3、最好的休息,不是去蒙头睡大觉,而是去换个脑子去做其他的事。
4、远离你身边负能量的朋友。
5、培养自己无可替代,独一无二的能力。
6、思维决定出路,就像真正省钱的办法是去多赚钱。
生命中其实并不存在那些所谓白活的日子,自己以前的格局太小,总是会后悔,要是没转专业,现在活的会不会更快乐,更阳光,更自信,其实真的没必要,如果不转,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那么喜欢龙子湖的朋友们,如果不转我也不一定会有现在潇洒自在的生活,如果不转,将来也许也会时常惋惜转过去会不会有更好的生活,生命中的每个插曲都是有他的意义的,人生也正是因为那些未知和好奇而显得有趣。最后,就像我自己说过的话一样,把眼光放的长远,好好提升自己。
关于爱情
有过一段恋爱,时常也会感谢那段恋爱,它教会了我成熟,让我更懂事,更理性,谈过一次恋爱,我才学会如何去谈恋爱,就像书中说的一样“只要能让你变的更优秀,这段恋爱就没有白谈”,是啊,也许没有这段恋爱,自己可能还是一个很傻很傻的孩子,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喜欢,说不定还要在耽误这么宝贵的大学时光再去浪费在一个人身上,无论怎么样,我都应该感谢能让我更优秀的人,谢谢你的出现,我才能更加优秀。
我想我学到的更多是如何更好的去迎接下一段恋爱,我想那会是一个精神上和我有着同等交流的人,各自有着自己的目标,有着独立的人格,互相勉励,互相帮助,不用每天甜言蜜语,只是简单的眼神,就能看出彼此的爱,能互相理解,有任何矛盾都能够当面及时说清楚,能够敞开心扉的互相对话,交流要到位,要用尽全力的去爱,要用最舒服的方式去爱。
其实在那么多追求者下,也会怀疑自己是不是也该不计后果的去大胆爱一次,不去爱过又怎么能知道到底那个人能陪你到最后,但这本书坚定了我原来的想法:没有遇到合适的之前,最好理智的保持单身,不去盲目谈恋爱,内心的空洞,可以用友情去补,可以用读书去补,可以用目标去补,更多的把精力用在提升自己上,这才是对未来的她一个最负责的行为。我一直有在相信爱情呀,我知道一定会有个人在不远的地方等我,我坚信。
关于亲人
一直到现在,我逐渐懂得,真的不要在外人面前说父母的不是,即便他们再不好,一句“再怎么说也是生你养你的爸妈”真的就再也无法反驳,所以我想用书中的一句话去概括:关于和父母的那些旧观念的矛盾,最好的方法不是去改变他们,更不是妥协地变成他们,而是独立自主的活着,并且尊重他们管你的权利。自己的人生自己才是主角。
关于自己
活了那么久,自己竟然还没有弄懂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在别人眼中,好像有好多个我,也许腼腆内敛,也许阳光幽默,也许迟钝愚昧,也许聪明勤奋,到底哪个是我,我的性格又到底是那个,现在我可以用一个形容词去解释完全,“善良”,我想我的所有所作所为永远都离不开这个本性,一个“善良”可以贯穿我的一切,“善良”是我做事的根,而当我意识到我的善良时,我在质疑自己一个男的到底该不该那么善良,书中给了我最好的答案,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在你身边,我想在我还没有遇到真正属于我的朋友圈时,我都应该坚定的做我自己,在没能力改变社会之前,起码别让社会改变了自己。我想我就是一个这样的人,不会刻意的针对谁,不会对谁生气,也不会和谁闹矛盾,犯错了会主动道歉,会很尊重他人,也善于理解他人,即便这样很没尊严,我也应该坚定的做我自己。以前我总会怀疑自己入学以来一直的好运,想做的事总能很顺利的做成,甚至会怀疑等好运到了一定地步,就会有很大很大的报复的等着我,不过现在我已经明白了,我相信,所有的好运一定来自于自己的善良,善良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所以我更要肯定自己的善良,然后一直善良下去。
还有孤独,偶尔也会怀疑自己该不该那么孤独的活,回答是“人本就孤独,真正的高手总是特立独行的,有能力游离于这个世界的体系和自己创造的世界中”,我现在相信,孤独并没有错,漫长的孤独时光是为了让我潜下心来提升自己,然后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那个群体。
最后最后,相信我读过的书,一定都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