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背影
生活中的背影,是层出不穷、屡见不鲜的。任何人都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背影,或大或小,或沉重或轻浮。军人的背影,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霸气,是象征着全中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不拔的气概;教师的背影,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春风化雨、呕心沥血,是将世界装点得人才济济、百花争艳、千岩竞秀的功不可没、流芳百世。然而,在“怅望千秋一洒泪”之时,又有几人能真正对“几番风雨,几度见斜阳”的父亲念念不忘?“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没有父亲水滴石穿的努力,我们也只是“飘零孤雁独南翔”,无法实现自己夙兴夜寐的理想。“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我不愿让父亲的背影“老来闲坐说沧桑,常北望,念淮扬”地萧萧瑟瑟、凄凄惨惨,在这群芳吐艳的盛夏,就让我再怀念一回那父亲的背影。
记得还没上幼儿园的时候,父亲常喜欢陪我玩耍。在那个年龄段,我跟任何比我年龄大的人都是“人各有志兮何可思量”的,但惟有父亲能够跟我玩到一块去。我们父子的知识内涵与文化底蕴当然是大相径庭的,在父亲面前,我自然是江郎才尽、才疏学浅,所以只要一有困惑的地方,我便去兴致勃勃地问父亲。纵然都是些在父亲看来是沧海一栗、九牛一毛的问题,但他却从不会浅尝辄止,囫囵吞枣,总是会微微一笑地背过身去苦思冥想一阵,之后便将答案脱口而出,在我看来每一次都是入木三分、妙语连珠的。那时候父亲的背影对我来说就是知识的象征,我从他的背影里看到了学问的厚重与文化的渊源。
学龄前的生活最后烟消云散,小学生活如期而至。父亲总是一本正经地强调说我多上了一年幼儿园,但在我看来,晚上一年级也不至于向父亲眼中那样举足轻重。成为了小学生,我也体会到了学习的重要,也明白了积累知识是水到渠成、循序渐进的过程。由于工作原因,父亲被迫要来到赣榆,我们全家也就跟着来到了那里。虽然生活环境有着千差万别,但并没有影响到我的学习。看到首屈一指的儿子如此让他骄傲,父亲也就将精力集中到了工作上。在生活中,他更多是扮演着“顶梁柱”的主角。放了学,我也总喜欢站在窗台上注视着父亲骑着自行车回家,每次看到他回家的背影,我总是手舞足蹈、欣喜若狂,这让我自己也莫名其妙。而每次下班到家的他,都会是汗流浃背、烟尘满面。应对眼前的父亲,我总会问候一句:“爸爸,这天工作很累吧?”而他也总会若无其事的回答:“不累,有了儿子的关心,还有什么坎跨但是去呢?”看到他灿烂的笑容,仿佛浑身的劳累都荡然无存。那时候的我,对所谓的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从父亲的背影里看到了生活的艰辛与酸楚,明白了人生的沧桑与坎坷,更坚定了刻苦学习的决心。
如今的我,已然结束了六年的小学生活,即将步入中学的大门,更走上了人生的转折点。对于我来说,父亲的重要更是举重若轻的。他对我的关怀也不再局限于解答一个问题或是回答一句话。我眼中的父亲也不再是从前那样单单的一个和蔼可亲的形象。在父亲的引导下,我渐渐有了自己的人生立场,渐渐对事物有了自己的看法。父亲的工作也越发忙碌起来,我明白他起早贪黑的用意是什么,我也懂得如何做好分内的事情,来分担父亲肩上的担子。为了家庭,父亲更是戒掉了香烟,也很少出去喝酒了。他心里装着的就只有这个温馨的家,还有唯一的我。我在学习上透过自己的努力,很少令他失望过,或许这就是舔犊情深的爱吧。正如父亲爱着我,我也深深的爱着他。这与他人眼中令我嗤之以鼻的低俗的爱是天壤之别的,父亲的爱是毅力、是信念、是坚强、是不屈,我从他的爱里感受到了未来的瑰丽与目标的重要,我开始学会树立自己的志向,就像父亲为我们这个家规划未来那样。而父亲的背影对我的影响更是与日俱增。这些年来,父亲的背影日复一日地瘦弱起来,比起其他父亲的骄横跋扈、一心只想着自己的事业对家人不管不顾,我为我的父亲感到自豪,他身上的任何东西都是无与伦比的,而这些东西也值得我用一生去学习。父亲的背影写满了对
工作的执着,对家庭的热爱,对我的未来无限的期望与憧憬!
父亲的背影,蕴含着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从他的背影里,读懂了生命的艰辛与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