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项修炼读后感
《第五项修炼》是管理大师彼得·圣吉所著,这本书是EOM0好久之前送我的,一直没有看,一来是对企业管理类的书不感冒,二来对这本大部头有畏难情绪。不过,看完以后没有想象的那么晦涩难懂,并且不同于其他的管理类书籍,这本书提出了系统思考和公司整体学习型组织的实践。不仅仅是一种理论,是在更高的哲学层面来看待公司和这个世界的运行。
学习型组织有五项技术需要修炼:系统思考、自我超越、心智模式、共同愿景、团队学习,其中系统思考就是第五项修炼,它是整合其他修炼的修炼,它把其他修炼融入一个条理清晰一致的理论和实践体系。系统思考可以使我们理解学习型组织的最微妙之处——即个人看待自己和世界的新方法,学习型组织的核心是心灵的转变:从把自己看成与世界相互分立,转变为与世界相互联系;从把问题看成是由“外部的”其他人或其他因素造成的,转变为认清我们自己的行动如何导致了我们所面对的问题。
书中举了一个啤酒游戏的例子,从单个零售商、供应商和厂家来看,大家都没有做错,但是却导致了整个系统的崩溃。以就事论事为主导模式的组织,是不能持续进行生成性学习的,我们需要系统性的思考的概念框架,也就是发现影响行为的结构性原因的能力,仅靠“创造未来”的热情是远远不够的。从系统思考,不由得的想到中医和西医的区别,西医是线性思考,哪里出问题治哪里,患癌症了就需要杀死癌细胞,在这治疗过程中,癌细胞是杀死了,也同时把其他细胞杀死了,这类现象在我们身边很常见。中医和这恰恰相反,一个地方出问题,中医要考虑是整体,是什么导致出现患病,找到具体的本源问题,不孤立的看待一个问题,这就是一个系统的思考。当然在家庭里面,孩子教育出现问题,肯定不仅仅是孩子的问题,夫妻关系、婆媳关系、父子关系、学校教育导向、工作压力问题等都有可能导致出现这个问题。
作者把系统思考称为第五项修炼,因为它是本书所描述的全部五项修炼理念的基石。全部五项修炼都是关于一种心灵的转变,即从观察局部到观察整体,从把人看成是无助的反应性动物,到把人看成是塑造自己的现实的积极参与者;从对当前的反应,到创造未来。没有系统思考,就没有在实践中整合这些学习修炼的动力和方法。作为第五项修炼,系统思考是学习型组织如何看待世界的基石。
整本书内容很丰富,好多还是没看明白,其中有两章讲的很精彩:自我超越和未来的前沿。自我超越全文从对学习型组织的分析入手,来讨论真正的“自我超越”,不仅角度新颖,而且,重要的是,将个人的自我完善放在组织经营管理中分析,对我们每个人而言,具有莫大的实践性意义。正如文中所言,“自我超越的意义在于以创造,而不是反应的观点,来面对自己的生活与生命。”因为,我们还需要采取更实际的行动,选择更实际的行为方向,从而真正的解决问题。我们要挖掘我们本质里那些美好的内在,就需要不断地自我超越。
1、愿景,目标和方向是行动的原动力。
借鉴很多成功者对其奋斗经历的自叙,我认识到,真正的兴趣、永无止境的快乐和幸福感是在朝向目标努力拼搏时才能品尝到的,只有不断明确的、具体化的目标,才会有不变的斗志和进取心,面对挑战,才会有坚持下去的勇气。文中说,“当自我超越成为一项修炼、一项融入我们生命之中的活动,它的背后包含两项动作,首先是不断厘清到底什么对我们最重要。其次,什么才是我们的目标?只有明确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才能不断地从答案中汲取动力,不断向高层次迈进;文中将这种动力称为“创造性张力”,即看到方向后与现实状态作比照从而在心中产生差距时所形成的张力。我很欣赏书中作者这样说:“自我超越的精义便是学习如何在生命中产生和延续创造性张力”,我认为这句话是真真正正的抓住了自我超越的本质内涵。
2、诚实地面对真相。对于“诚实”二字,我的理解首先在于:不自欺。而其实事实上,我们会发现,我们往往很难做到这一点。诚实的面对真相,不仅是“根除看清真实状况的障碍”,还要“并不断对于自己心中隐含的假设加以挑战”。我们知道,自欺即意味着失败。过于自负和自满的情绪,是一种自欺。但是人们往往没有注意到自卑或过分给自己施压,其实也是一种自欺。有些时候,我会觉得这个愿景太美好了太遥远了,或者是发现现实太真实了太残酷了,然后,就在自己心里虚设出一个结论,就是认为自己没有能力向前走下去。其实这个时候,我就陷入了一种对自我的“不诚实”,面对真相,面对难题,我在作负面的“自欺”。书中说得好,“生活中喜悦的感觉常来自对目标的坚定不移”。我认为,当你真正做到坚持,你永远是有力量的,而当你局限于心灵一角,那你潜在的力量将失去伸展的空间。
3、有创造才有超越。“自我超越”是指突破极限的自我实现,我很赞同这种观点。有的时候,我总是会将脚步的停止归咎于条件的限制,现在我意识到,其实这种心态很不可取,这是一种逃避;超越自我,就是要不落窠臼,不为现实条件所束缚,能够积极运用手中所有的,来实现创新。这种自我超越,不仅体现在每个人专业技能提升方面,还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把“自我超越”放在组织中去实现。之所以说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比起那些很多教人们如何成功、如何提升自我的书籍,《第五项修炼》是把个人的“自我超越”与学习型组织的发展联系起来进行分析。如作者所言,“发展自我超越的许多实践方法,都深藏在建立学习型组织的其它各项修炼之中,例如学习系统思考的能力、练习如何反思心中隐藏的假设、表达个人的愿景和倾听他人的愿景,以及共同探索每个人对于目前的情况各种不同的看法。”
在未来前沿中,面对世界的不断变化,需要根本性变革的领导所必须跨越的三个门槛或开放窗口中实现,作者提出了三个开放,即:开放头脑、开放心胸、开放意志。
第一个开放是指看到和听到未来就在我们面前,而我们却一直没有发现的东西。第二个开放是指看到本心,开放心扉,看到自己与周围的关联,包括痛苦、困扰、问题和欢乐的关联。这里,我们超越自己的舒适地带,不再责怪外力或别人把事情搞糟了,而是看到自己在问题局面中所扮演的角色。第三个开放门槛,指的是放弃最后一点,即“小我”,让自然呈现的东西都通过自身呈现出来。这一点和去年上TA,老师提出的“真相”很像,我们成长为自己真正的自我,做到自己的约誓,我们就会挺身而出去面对下一个难题,并充满轻盈和喜悦。
系统思维的修炼,就是一步步让我们放弃我们心中那个“小我”,去连接整个系统,去和别人发生连通,以自己的“本真”和另外的“本真”发生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