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雷雨》有感
读完《雷雨》,我的内心似乎有太多的感慨,我总是想曹禺先生要显示的并不是因果,并不是报应,而是我觉得的人世间的残忍,这种社会自然的冷酷,四凤与周冲的遭际最足以代表,他们的死亡,自己并无过咎。
故事发生在夏天,夏天是个闷热又让人不安于状得季节,苦热会逼走人的理智。夏天的时候,炎热高高升起,天空变成一块烧红了的铁,人们常常会不由自主更归回原始的野蛮的路,即使不是头破血流地回去,也是将自己一切都走向极端,要如电如雷地轰轰地烧一场,中间不容易有一条折衷,代表这样的性格是周蘩漪,是鲁大海,甚至于是周萍,而流于相反的性格。这样的性格,遇事希望着妥协,缓冲,敷衍便是周朴园,以至于鲁贵。但是后者是前者的阴影,有了她们前者才显得明亮。鲁妈,四凤,周冲是这间明暗的间色,他们做成了两个极端的阶梯。所以在《雷雨》的氛围里周蘩漪最显得调和。她的生命烧到电火一样地白热,也有它一样的短促。情感,郁热,境遇,激成一朵艳丽的火花,当着火星也会消灭时,她的生机也顿时化为乌有。曹禹最喜欢繁漪这个角色,但他没有刻意美化她。 她的发疯是她唯一的下场,因为她的性格和当时的社会格格不入。一个占有欲如此强烈的女人在失去一切希望后,她只能疯。我也很可怜她,两个男人都抛弃了她。而她只是在自以为是的爱情中毫无头绪地磕碰,也许她只有这个下场,也是因为作者怜惜她,确实她深受封建思想的毒害。可怜的女人!
故事的开始是回忆,开局便给读者留下了种种悬念,楼上的夫人是谁?为什么会那个样子?楼下的太太又是谁?为什么每当腊月三十他会总到窗前观望然后陷入深深的冥思?她盼望的是什么?这一切的疑问每一个读者不会不想弄明白,这就要求每个读者必须读下去以揭开这种种谜团。
周朴园,是矿厂的董事长,是家里的绝对权威,所以在他的性格方面也处处为“绝对权威”这四个字服务,或许正因为如此才会在现代社会里演出这一幕封建家庭的悲剧,周朴园的性格或许只能从它对女性的态度上来反映,他年轻时爱上了自家的女佣梅妈的女儿侍萍,但是为了娶一位门当户对的小姐周家人逼使侍萍投河自尽。尽管可以说此事主要是封建家长做主的,但周朴园本人似乎没有做出任何形式的反抗,而是默然的接受了,这就是他要在周宅内摆着侍萍的照片,以及她爱的那些家具,甚至保持着夏天不许开窗户的习惯,这家人包括仆人只是觉得有一点奇怪,但没有知道这故事里的故事。
前面我们所说的门当户对的小姐就是后来周朴园的妻子周蘩漪。蘩漪的出场我记得作者是用了这几个词的,它们是“文弱、哀静、明慧”。可以说她是一个追求个性解放和自由的女性。蘩漪由爱到恨、由倔强到疯狂的转变就已经是一部悲剧了。她是不顾一切的爱着周萍,或许可以说是不顾一切的追求着自由和幸福,但周萍又不得不背叛这爱情,这不能不使蘩漪发疯、变狂。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作者肯定的绝不是关系而是蘩漪为了追求自由和幸福所做出的牺牲,和在这个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勇敢。
周朴园怎么也不会想到多少年后,自己的故事又在自己的儿子身上从新上演。由此我想到一句话“历史没有绝对的重演,确实惊人的相似。”我认为用在这里最恰当不过了。
书中的人物每个都有自己的性格。周冲,周蘩漪的儿子。周冲是可喜的性格,他最无辜,而他与四凤的同样遭受了残酷的结果他藏在理想的堡垒里,他又许多的憧憬,对社会,对家庭,以至于对爱情。他不能了解自己,他更不了解他的周围。一重重的幻念束缚住了他。他看不清社会,看不清他所爱的人们,他犯者年轻人犯得病,有着一切青春发动期的青年对现实那样的隔离。他需要现实的铁锤来一次一次敲醒他的梦。在喝药的那一景,他才真认识了父亲的权威笼罩下的家庭。在鲁贵的家里,忍受着鲁大海的侮慢,他才发现他和大海之间隔着一道不可填补的鸿沟。在末尾,蘩漪唤他出来阻止四凤与周萍逃奔的是偶,他才看出来他的母亲全不是他所想的那样,而四凤也不是能与他在冬天的早晨,明亮的海空,乘着白帆向着无边的理想航驶去的伴侣。连续的失望都是一只尖利的锥,那是他应受的惩罚。他痛苦的感觉到现实的丑恶,一种幻灭的悲哀袭击他的心。这样的人即便不为残忍的天所毁灭,他早晚会被那绵绵不尽的渺茫的梦掩埋。到了与世隔绝的地步。甚至在情爱里,他依然认不清真实。抓住他心的并不是四凤,或者是任何美丽的女人。他爱的只是“爱”,一个抽象的观念,还是个渺茫的梦。所以当着四凤不得已说破了她和周萍的事情,使他伤心的却不是因为四凤离弃了他,而是哀悼一个着一个美丽的梦的死亡。待到连母亲那是十七岁的孩子的梦里幻化的最聪慧而慈祥的母亲,也这样的丑恶地围着情爱痉挛地叫喊,他才彻头彻尾地感觉现实的粗恶。他不能再活下去,他被人攻下了最后的堡垒,青春期的儿子对母亲的哪一点憧憬。他于是整个死了他生活中最宝贵的部分——那感情的激荡。以后那偶然的或者是残酷的肉体的死亡对他算不得痛苦,也许反是最适当的了结。其实在生前他始末不隐隐觉得他是追求着一个不可及的梦想。他在鲁贵的家里说过他白日的梦,那一段对着憧憬的四凤讲的。在四凤和周萍同走的时候,他只说,我好像觉得……似乎……我是在胡闹。于是他慷慨的让四凤跟着周萍走了。这不像爱一个人在申说,而是一个梦幻者探寻着自己。
周朴园,作为剧中中心矛盾的焦点,无疑是情感冲突最激烈之存在。年轻时爱上侍萍的周朴园,或许还能说是仍有一丝纯净残留。可自那个年三十之夜,他听任家中长辈将梅侍萍赶走,随后娶了门当户对的阔小姐时起,他的心灵已彻彻底底成了利益至上的最佳写照。在三十年后,他重又认出侍萍的那一刻,他所表露出来的情感,不是久别重逢的喜悦,而是彻头彻尾的猜忌,怀疑与恐惧。他想到的,是侍萍是到来也许会对他的地位,利益所造成的威胁,是真相揭穿后自己将面临的尴尬处境,而不是对侍萍悲惨遭遇的同情和怜爱。他口口声声的说他一直留着她喜欢的家具,说他保留她的习惯,珍视那绣了梅花的旧衬衣,可说到底,这些都不是因为爱,都是因为要彰显他那早就不存在的良心,告示天下的人——“看!我是个有情有义的君子!”其实哪里有什么情呢 即使曾经有过,那也在三十年的时光中消失殆尽,他如今的一切的一切——包括给侍萍五千大洋,承诺包管她的生活开支,要她们永远不再踏入周家的大门——全都,全都,是为了他自己。对他而言,爱情早已是漫长生命中的一点佐料,可有可无,如梦一般不切实际。这个资本家的代表,早已在商界的“熏陶”下血肉模糊,面目全非,不成人形。
剧中周冲是一个年幼无知的孩子,当然这是较之剧中的其他人物而言也是其他人对他的看法,但他并非真真正正的年少无知。这不仅表现在他懂得了爱与憎,还在于他的言语是自然的,行动也是发自内心的,这其中少了许多人们经常加上去的封建的、传统的东西。或许这个人物被作者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活力,来挽救这个封建的家庭,但结局却那么不尽人意,他死了,他的死我们不得不真真正正的去深思一下。
至于蘩漪为什么会爱上周萍这个卑怯、懦弱而又不负责任的人呢?我们或许只能问蘩漪的命了,她为什么落在周朴园的家庭中。这或许只能归因于时代,这是时代的不幸。
还有四凤和大海,长辈们给他们带来了什么呢?是快乐、是幸福?他们的人生又是怎样的灰暗,他们又是多么的无辜,许多书在分析《雷雨》时通常只会分析,周朴园、蘩漪、周萍的性格特点和他们的命运,可我认为四凤也是一个应该值得重视的角色人物,虽然她没有文化,但他却懂得自己的爱与恨,虽然他没有贵妇人的气质、仪态。但他却有着属于她的那份善良、淳朴、美丽。他在世上没有享受到什么,除了她心中的那点所谓的爱情,可在她知道了事实的真相之后,那么她的死亡似乎又成为必然,对她来说一切来的多么的突然,又是多么的难以自信。这世界对四凤来说是不公平的,她的死也是雷雨这一幕大悲剧中的重要的一幕悲剧。想想,这个世界给她带来的是些什么?长辈们给她留下的是些什么?多么滑稽! 多么荒谬!!!
矛盾的冲突穿插在文章的字里行间,每个人也由矛盾的驱使找到了自己应有的下场,似乎唯独周朴园的例外,可我还是不明白,他为什么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