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心态》有感
《黄金心态》是宋振杰先生写的。他关于职业素质方面的见解曾使我受益匪浅,而且,宋先生的文笔流畅生动,所列案例实用丰富,很贴近我们工作的实际。
该书序言中的一段话,让我颇受启发。这段话是:如果我们认真思考就会发现,从根本上决定我们生命质量的不是金钱,不是权力,甚至不是知识,也不是能力,而是心态!
我如获至宝,每天回到家,一有空就读它,很快就读完了。掩卷长思,对照自己,内心不仅有一种沸腾和跃跃欲试的冲动。来不及更多的思考,暂且把其中的精彩短句与各位家人共享。
这本书运用了生活和工作中的大量案例,阐明了卓越和幸福人生所必须具备的七大黄金心态:阳光心态、积极心态、执着心态、老板心态、共赢心态、感恩心态和空杯心态。并且给出了具体明确的心态修炼方法和途径。确实令我耳目一新!
"心态决定一切",但在长时间内从事一项工作后,人们会感到心态在慢慢的发生着变化,时而激情,时而消极;时而充实,时而空虚,需要做心理调节的频率越来越高,有时候这种感觉自己都说不清,但知道这是一件很恐怖,很要不得的事。
学校为了提高教师的素质,提供了读书活动,当看到《黄金心态》这本书就觉得自己一定要看一看这本书,借此调节一下自己的心理状态,及时走出误区,我想有针对的去看,效果应该会很好。
经过了这段时间的学习阅读,我的心不再浮躁,我开始能平静下来去思考。心理学家曾研究发现,在平时我们的烦恼中,有40%属于杞人忧天,那些事根本不会发生;30%是怎么烦恼也没有用的既定事实;另外12%是事实上并不存在的幻想;还有10%是日常生活中微不足的小事。也就是我们的脑袋中有92%烦恼是自寻的,只有8%勉强有些正面意义。自我对照,也确实如此,同样,这也让我大吃一惊,现在才知道自己一直在为不是烦恼的事情而忧愁而荒诞了那么多美好的时光。
生命的质量取决于你每天的心态,每天的心态取决于你每一片刻的心情,那些每天都快乐的人,并不是他很富有,并不是他拥有了一切,也并不是他掌宰着宇宙,而是他善于发现美好,他乐观豁达,他善于宽容。在我们以前的生活中,工作中,也许你曾经有过很多很美好的回忆,取得过很多次成功,但同时也许有过多次的失败,很多的懊悔,而我们需要的是总结昨天的失误和教训,却不能对过去的失误和不快耿耿于怀,因为伤感和悔恨不能改变过去,不能使你更聪明,更完美,追悔过去,只能失掉现在;失掉现在,就没有未来。正如俗话所说:"为误了头一班火车而懊悔不已的人,肯定还会错过下一班火车。"让我感到珍惜眼前和未来,比回忆更重要。
我觉得一个人拥有了阳光心态,这种心态同样要积极,因为身在职场,每一天都在和学生、同事进行着较量。一方面是你自身积极与消极的对抗;另一方面,你与对手的竞争也反映在心态的竞争上,所以只有拥有了积极心态的人才能赢得胜利。但同时,你还要有一个执着的信念,因为任何事都不是一想、一做就能够马上成功的。你需要有一个百折不挠、永不放弃的信念,没有挫折和失败,执着就变得毫无意义,人生就不会再有成功的喜悦和更美丽的风景。失败并不可怕,即使是多次的失败。重要的是在失败的打击中留住希望,把一次次的失败当成一次次的锻炼、考验和学习的机会,执着追求,你将获得失败的财富。
人经常说:"看问题,做事情不要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应该把自己放在别人的角度去全面的考虑,这样你考虑的才能更全面,工作才能做得更好,进步才能更快".确实,我们作为单位的一分子,与单位共荣辱,就像鱼和水是不可分割的,大河有水小河满,只有达到了共赢,单位发展了,我们的一切才能得到更好的满足。所以,我们应该把集体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提高自己的能力,关注日常工作的细节,提高办事的效率,增强团队意识和责任心,而不能一味抱怨,我相信如果大家都能这样做,集体又怎会不发展,不壮大呢!
人生在世,我们随时都要有空杯心态,常言道:"虚心人万事能成,自满人十事九空".自满是成功的大敌,在迈向成功的道路上,每当实现了一个目标,决不应骄傲自大,而应该迎接新的挑战,挖掘新的潜力,洞察新的机会,攀登新的高峰,把原来的成功当成新的成功的起点,让自己不断的进步,与时俱进!
我们每个人生活在这世上,能够健康的成长,享受生活,就是一种最大的幸福。我们要时常心存感恩,感恩国家和社会、感谢父母、感谢单位和同事、感谢我们的学生,是他们给我们搭建平台,给我们机会,让我们进步,让我们成长,愿我们都能带着阳光心态,对待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缔造阳光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让我们共创和谐团队,发挥我们每一个人的光和热,愿我们的明天更美好!黄金心态,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