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看了一本吴维库先生的《阳光心态》,让我感触颇深,今天很高兴能借此机会将看了这本书后我心中的想法表达出来。
阳光给人的感觉总是那么美,阳光代表着乐观向上,阳光代表着明朗热情,阳光代表着积极健康,人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充满阳光。
文章阐述了力所能及则尽力,力不能及则由他去。把兴趣和愉快这两个好情绪调动出来,使大家经常处于积极的情绪当中,把一种好思想变成行动,要把大牌人物的思想变成我们自己的行动而不是思想。文中介绍了塑造阳光心态几种工具:
第一个工具:改变态度。
我们改变不了事情就改变对这个事情的态度。一个人因为发生的事情所受到的伤害不如他对这个事情的看法更严重。从大尺度的时间来看,任何事情是好是坏还不知道呢?这样想,人就会变得洒脱、平淡一些。改变了态度就有了激情,有了激情就有了奋发向上的斗志,结果就会变化。生命的质量取决于你每天的心态,如果你能保证眼下心情好,你就能保证今天一天心情好,如果你能保证每天心情好,你就会获得很好的生命质量,体验别人体验不到的靓丽的生活。
第二个工具:学会享受过程。
享受过程,精彩每一天。生命是一个过程不是一个结果,如果你不会享受过程,结果到底是什么大家都知道。这个世界总会有阴暗面,一缕阳光从天上照下来的时候,总有照不到的地方。人生没有什么大不了,日子还是照样一样要过下去,如果你的眼睛只盯在黑暗处,抱怨世界黑暗,那是你自己的选择。
第三个工具:活在当下。
最重要的时间就是现在,这种观点就叫活在当下,它是直接可以操作的。活在当下,就要对自己当前的现状满意,要相信每一个时刻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都是最好的,要相信自己的生命正以最好的方式展开。你抱怨现状不好,是因为你没看到比你更坏的情况。具有阳光心态的人,不能增加别人心里的阴暗。
第四个工具:不要把自己幸福的来源建立在别人的行为上面,我们能把握的只有自己。
如果你把自己幸福的来源建立在别人的行为上面,你将产生恐惧。我们只能考虑力所能及的事情,力所能及则尽力,力不能及则由它去。
第五个工具:学会感恩,感恩获得好心情。
第六个工具:如果遇到倒霉的事情就想还有人比你更倒霉。把问题当成锻炼、成长的机会,学会享受解决问题的过程。
第七个工具:天堂、地狱由心造。
一个人幸福不幸福,在本质上和财富、地位、权力没关系。幸福由思想、心态决定,心可以造天堂,也可以造地狱。学会为小事高兴,就会有更大的高兴的事情出现,学会优待身边的人。
第八个工具:压力太大的时候要学会弯曲。
阳光心态的主要内涵是:第一,不能改变环境就适应环境。第二,不能改变别人就改变自己。第三,不能改变事情就改变对事情的态度。我们不能被别人的语言伤害,如果我们被别人的语言伤害了,那是你自己的思考伤害了你。第四,不能向上比较就向下比较。
佛学上讲的觉悟,普通人称为开悟。开悟是把生命看透但不看破。开悟有四个步骤:
第一步:养成一种习惯,发现生活的美好方面
要学会欣赏每个瞬间,要热爱生命,相信未来一定会更美好。要相信通过努力,相信自己的未来没有问题。
第二步:宽容过去
学会忘记、谅解、宽容,原谅等于给了别人持续伤害自己的机会,时刻提醒自己要塑造阳光心态。
第三步:学会利用现有资源把事情做成
利用现有的资源把事情做成。敞开心扉拥抱这个世界,为自己的选择全力以赴,你不会后悔。
第四步:服务他人
金钱的价值在于使用,人的生命价值在于被需要。
吴教授在《阳光心态》一书中,通篇没有激情四溢的呐喊,没有故作深沉的哲理,没有生僻晦涩的词句,只是用一段段事例,一个个道理,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从中,使我们了解到心态的巨大力量,以及如何获得阳光心态。塑造阳光心态,对于生活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以及生存竞争日益激烈环境中的移动人,尤为重要和必要。
在我们的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要保持阳光的、健康的心态,首先要努力做的一些最基本的事情是什么呢?我想,最简单的,就是我们要学会微笑。我们始终在要求一线员工要微笑服务。如果我们每天看到每名员工时,努力给对方一个微笑,而不是严肃的面孔。那么员工看到你时,会感到亲切,会感到你对他工作的肯定,缩短了与你的距离感,那么,你的一个不起眼的微笑,可能不经意间就对建设和谐团队甚至企业,都会起到了一个巨大的促进作用。
在工作、生活中放弃是一种智慧,缺陷是一种恩惠。有时候你懂得给予他人,与他人分享的人,会因为自己的给予和分享而得到他人的给予和分享。放弃是一种智慧,有舍才有得。一时的、主动的放弃,得到的将是同事、亲人的信任、友情和工作上的支持帮助。
人间不如意事常十之八九,如果总抱着不如意,那生活还有何乐趣可言。那么,换一个思维角度,只想如意的一二便好。状态是写在脸上,体现在行动中的,是装不出来的,也是掩盖不住的。作为团队的一员,不仅需要同事拥有阳光灿烂的精神状态,还要善于用自己阳光的、积极向上的、开明开放的心态去影响、感染、激发其他同事的激情,使之调整到最佳状态。只有这样的团队才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善于用一些格言来激励自己。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懂得关怀获得朋友,懂得放心获得轻松,懂得遗忘获得自由;你不能做成你想做的一切,你只能做成你想做的一点。
阳光心态是积极、知足、感恩、达观的一种心智模式。事情是中性的;操之在我;重在过程;活在当下;向下比较;砖块理论;谷底原理;创造环境;情感独立;具备阳光心态可以使人深刻而不浮躁,谦和而不张扬,自信而又亲和。成功学是对的,但如果不善于妥协,不善于对当前状况满意,那你就会永远生活在痛苦中。
活在当下,未来导向,向下比较,就能使你每天获得阳光心态。竞争是残酷的,人还得快乐,我们就在矛盾的夹缝中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