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撒哈拉的故事有感
我仍记得第一次接触三毛的作品是四五年级,那是懵懂的我仍看不明白像《梦里花落知多少》一类的文章,而我最喜欢的,便是这本《撒哈拉的故事》。
这次在暑假选读书目中又看到它的名字,心中竟涌起了一丝温暖的熟悉感,像是见到一位老朋友。它曾多次出现在我手中,睡前、饭后,或是傍晚那一段闲暇时光。升入六年级后,它却再也没出现在我手中。再一次捧起它,发现大部分内容都被我深藏在脑海深处的大箱子里,而再读成了一把钥匙,把那个封锁记忆的大箱子打开,许多记忆片段重新出现在我的脑海中。
撒哈拉,在理解中似是一处荒凉之地,而三毛却是奋不顾身地投入了她的怀抱。究竟是什么将她吸引去的呢?三毛的答案是——乡愁。前世的乡愁。但我始终无法理解,这乡愁,是何物?记得以前看过一首名叫《乡愁》的小诗,其中一段似是这样:长大后,乡愁是一座矮矮的坟墓。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那三毛的乡愁又是什么?是那一望无尽的金色大漠,还是沙漠中的落日,亦或是那里可爱的人儿?更可能,只是三毛一种无来由的感觉罢了。
但不得不说的是,三毛的撒哈拉是最美的撒哈拉。那里也发生这一些平凡事,就像被三毛称为“爬天梯”的考驾照,还有三毛家中的“中国饭店”······这些普通的事却被大漠的风情渲染得不再普通。那里还有一群可爱的人儿,三毛的芳邻们便是典例。他们总会向三毛借一些“有借无还”的东西,更会用一些独特的思想让三毛哑口无言。但他们却为三毛的大漠生活带去无尽的生气,让三毛“在也不知寂寞的滋味”。
那里还有三毛与荷西温馨的家。他们从做家具开始,一点点布置那个他们的家。他们还搜集了各种各样的小玩意儿,装点他们那个越来越温暖的家。终于,他们有了雪白的墙配上色彩明朗的长沙发,有了中国棉纸糊的灯罩,有了黑底白字的中国书法,有了五个撒哈拉威雕得极美的石雕,甚至还有几株绿色植物。墙角还有一大把艳红的天堂鸟正在怒放。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家中有他们。
在哪里,似乎到处都有浓浓的幸福满溢而出。这还是我原先印象中的撒哈拉吗?我崇拜也羡慕三毛,她能在沙漠中找到属于她的幸福,而有时候,我们却连身边的幸福都感受不到。
在母亲一次又一次不放心的唠叨中,你感受到幸福了吗?在父亲严厉而又正确的批评下,你感受到幸福了吗?在老师的严格要求下,你感受到幸福了吗?在同学的关心问候中,你感受到幸福了吗?在你身边的大事或小事中,你感受到幸福了吗?
或许你要问,什么是幸福。那么我会说,冬天里的一杯温热的开水便是幸福,春光中一棵破土的小草便是幸福,阳光下一弯绚烂的彩虹便是幸福。幸福其实无处不在。那我们又凭什么感受不到幸福呢?幸福其实很小,路边一朵绽放的野花就是一处幸福;幸福其实也很大,没有幸福的人终究无法成功。就是这样一个东西,却成了我们生活中的奢侈品。
有时,对于一件事,我们往往只看到它的阴暗面,却忽略了它的幸福面。就像离别,它不受任何人欢迎。一提到它,迎来的只有伤心和不愿。这便是它的阴暗面。但它也有幸福面:离别有时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见。那么一时的离别又算得了什么呢?任何事都有两面,你看待它的角度不同,收获的心情也不同。那我们为何总盯着不好的一面不放?换个角度想想,任何事都会开朗起来。当你伤心难过时,你的情绪也会传给他人,一传十、十传百,你将置身于一个消极的集体。相反的,当你快乐幸福时,你的幸福也会带给他人哪怕只是微不足道的幸福,那么迎接你的将是一个幸福的集体。你愿意在哪一个集体呢?答案不言而喻。那么首先,你自己得要幸福。
积极去发现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幸福,再用你幸福的话语或是幸福的微笑去感染他人。每个人体内都有一颗幸福的种子,而你最简单的一句问候都有可能让它生根发芽,然后长成一棵幸福的大树。不妨就从现在开始,传播幸福,让它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