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彩虹城里,居民们安居乐业地生活着。突然有一天,一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人们都在说,在彩虹城的城郊,有片幻影湖,它可以照出人们心中的秘密。小男孩听说了这件事,他并不相信,心中充满好奇,他来到了幻影湖畔。
在这里,他只看到湖边风景优美,湖水清澈见底。突然,平静的湖水发生了变化,他神色慌张,这时,湖水说:“你是一个不诚实的孩子。”接着,水面上照出了这样的事:小男孩和他的表弟在屋子里玩捉迷藏,他藏到了桌子下面,表弟找到了他,他从桌子底下钻出来时,一激动撞了桌子一下,桌子是安然无恙的,可是桌子上的花瓶掉了下来,“啪”的一声,花瓶摔破了。小男孩的妈妈听到声音走了过来,小男孩抢先一步说:“花瓶是弟弟打破的。”妈妈批评了弟弟,小男孩却若无其事地走开了……
湖面恢复了平静,小男孩也回过神来。湖水说:“你应该回去道歉,说明事情的真相。”小男孩说:“那样妈妈会更加责骂我的。”湖水反驳说:“不会的,你要相信我!”
小男孩听了湖水的话后,急急忙忙地跑回家中,把那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了妈妈。妈妈真的没有责骂他,反而对他说:“孩子,做错事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承认错误,你能主动承认错误,可见你还是一个诚实的孩子。”小孩子暗暗对自己说,“以后,我一定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
幻影湖是神奇的,它改变了小男孩,也在改变着彩虹城里的居民们。